公寓管理处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
 学生公寓安全疏散预案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 >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 > 正文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
2022-09-15 08:11  

学生公寓安全常识



一、温馨提示篇

(一)个人安全十要

夜间要关门(包括阳台门)

手提电脑要加锁

要购买安全可靠电器

上门推销要谢绝、要举报

对陌生人要询问

个人财物要管好

遇到危险要求助

外出活动要告知去向

雷雨天气要紧闭门窗,切断电源

安全知识要经常学习

(二)个人生活四不要

不要攀爬阳台、水管

不要单独到偏僻处逗留

不要在顶楼等处活动

不要在阳台窗户上放置物品

(三)公寓安全十忌

忌使用蜡烛、蚊香、烧纸等明火

忌烧煮饭菜

忌寝室内吸烟、乱丢烟头

忌使用违章电器

忌私接电源、电线

忌私自留宿他人

忌转借寝室钥匙

忌离室不关窗门

忌离室手机等电器充电

忌豢养宠物或小动物

(四)保持寝室卫生的七大秘诀

落实值日生制度,每天早晚各打扫一次

少在寝室吃饭,生活垃圾及时清倒

各类物品用后要归还原处

废弃物品及时扔掉

勤开窗户勤通风

勤洗被褥、鞋袜和衣物

每周做一次大扫除

(五)集体生活应注意的事项

1、寝室垃圾务必袋装,请同学们将生活垃圾放到洗手间垃圾桶内。切勿放在寝室门口,特别是玻璃、陶瓷等易碎物品,更不能放在公共走廊。

2、便池里不要乱扔物品,不要将棉质物品扔到便池内,尤其是卫生巾等硬物扔到便池内会堵塞下水道。

3、自行车有序停放,请把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并摆放整齐,以免影响他人出行。

4、请同学不要把宠物和小动物带入寝室。学生公寓是群体人员共同生活的公共场所,而非私有空间,寝室内养宠物容易在寝室成员间引发摩擦、纠纷,甚至发生人身伤害,传染疾病等问题。

二、防骗防盗篇

在校园所发生的案件中,常见的盗窃手段并不见得有多高明,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同学防盗意识不强、麻痹大意而给窃贼提供了机会。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只有充分了解窃贼惯用的手段和伎俩,提高警惕性,才能有效地预防盗窃案件的发生,保护自己的个人财产不受损失。

(一)常见的作案手段

1、顺手牵羊

顾名思义,路过的时候顺便搂一手。有时候是将晾晒在洗手间、阳台等处的衣服盗走,也有的把作案地点扩大到寝室内,窃物的范围也扩大了戒指、耳环、项链、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等。

2、趁虚而入

有些同学外出时图方便不随手锁门,或干脆虚掩房门,尤其有些宿舍在新生进校,互相之间还不是很熟悉的时候,容易出现问题。这种手段的窃贼胃口也不小,一般眼里盯的都是现金银行卡,或是贵重物品。同学们万万不可大意。

3、小猫钓鱼

盗窃的方法如同钓鱼,用长杆把你晾在窗外的衣服钓走。夏天天热,往往门窗大开(尤其在一楼),可以深入室内钓走你的衣物。

4、撬门扭锁

这就是明目张胆的盗窃手法了。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翻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都盗,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有的则是现金银行卡。

5、翻窗入室

这种窃贼一般盯上那些没有结实的护栏,却又有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比如门上气窗之类的,盗贼一般就踩着这些一节一节攀。

6、溜门行窃

盛夏时节,一些学生为了图凉快,午休、夜间睡觉的时候往往不关门,给窃贼造成可乘之机。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这种比较迂回的手段,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伺机而动等等。

(二)常见的案发时间

1、刚开学,宿舍内同学之间还不是很熟的时候容易被盗;

2、一个学期两头都是比较忙的时候,也都是大家比较松懈的时候;

3、上课时间,尤其上午第一、二节课,为赶上课时间容易忽视安全,这也是比较容易发生盗窃的一个时间段(晚上自修的时候,相连的几个宿舍都走光了,也需注意);

4、放假期间,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人去楼空,对窃贼来说正是个大好时期,尤其容易发生撬门扭锁类的盗窃事件;

5、夏秋季节,开窗睡觉容易“钓鱼”被窃,而且夏天开门较多,容易被人乘虚而入;

6、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或是节假日(尤其是五一、十一长假)外来人员增加的时候,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会有所增加;

7、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等,因为宿舍内同学大部分走空,也是容易被盗的时间;

8、窃贼利用后半夜人们输熟睡的时机,采取攀爬入室的手法,进入学生宿舍盗窃同学财物。

9、早晨起床、晚上就寝大部分学都去洗簌,为图方便不关门,也为窃贼提供便利条件。

(三)预防发生盗窃的方法

公寓作为集体生活的场所,进出的人员多且杂。同学们应自觉维护公寓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和自我管理能力,及时劝阻、制止有损宿舍安全的不良行为;注意进出公寓的外来人员,如遇可疑情况,请同学们主动查问并及时向公寓管理员(或保卫处)报告。

1、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要自觉树立防范意识,注意防盗安全,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好习惯,做到人离关门(包括去洗手间、到其他寝室串门等),外出、睡觉前注意关好门窗,一楼住宿的同学不要将衣物、书包及其他物品放在窗口;晚归的同学要注意有无被人跟踪情况,以免不法分子混入学生公寓内。

2、妥善保管个人财物

为了防止意外,请同学们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财产,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不要在寝室内存放过量现金;银行卡务必使用个人密码,银行卡与身份证分开存放,以防被冒领。

3、安全使用寝室钥匙

门户是维护学生公寓楼内安全的屏障,请同学们保管好自己寝室的钥匙,不要将寝室的钥匙或门禁卡随意转借他人或请他人保管。忘带钥匙时,请同学们凭有效证件到公寓管理员办公室登记借取,并在借出后10分钟内归还;不得冒领、私自更换门锁或另加门锁。

4、严防小商小贩

为防止同学发生物品丢失或上当受骗等现象,公寓楼里严禁各类小商小贩推销商品。如同学们在公寓楼内发现有小商小贩或传销人员在兜售物品,请拒绝其进入自己寝室,并及时报给当班公寓管理员。

5、不私自转借、转租床位

不要将自己的床位私自转借、转租给他人使用,也不要私自留宿非本寝室人员。

6、自觉遵守会客制度

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学生公寓管理制度,服从、配合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守并执行会客制度,来访客人须在值班室凭有效证件登记后,由受访者带领方可进入公寓,会客结束离开时取回所押证件;假期严禁非本楼人员进入,会客一律在门卫室或大厅进行。

(四)发生窃案后的补救措施

1、尽快报案

发现被盗后,应在第一时间迅速向学校保卫报案。

2、保护现场

报案后,应立即封闭室内现场,防止同学围观或入室,更不能翻动任何物品。对盗贼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要去触摸,以便于公安部门掌握有利证据,尽快破案。

3、配合调查

如实回答调查人员提出的问题,尽你可能回忆相关情况和细节,协助破案。

4、及时挂失

如果你的身份证、学生证、学生管理卡、手机、银行卡、有价证券等物品被盗,要尽快到各相关部门办理挂失手续,以免蒙受更多的经济损失。

三、防火自救篇

防范胜于救灾。公寓楼火灾往往由使用明火、乱扔烟头、违章用电或不安全用电所引起。请同学们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遵守宿舍的安全管理规定。

(一)严禁使用明火

1、严禁在寝室里用煤油炉、酒精炉等明火烧煮食物。使用明火,一旦火势蔓延或者留下未熄灭的火种,很容易引起火灾。

2、禁止在寝室里焚烧信件、纸张或其他杂物。

3、严禁在寝室里使用蜡烛,以防止蜡烛被碰倒,与可燃物接触而引起火灾。

4、寝室内严禁吸烟,如吸烟请到洗手间,不乱丢烟头,不乱磕烟灰,更不能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丢放。

5、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实验标本、化学用品等危险物品或违禁品。

(二)熟悉、爱护消防设施

1、认真了解公寓的结构,掌握宿舍楼内基本布局。熟悉消防通道的方向和位置。熟悉楼道内消防栓和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分布,掌握应急疏散方案。

2、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不得擅自挪用,也不要乱按楼内的消防报警器等按钮。

3、安全通道,如走廊、楼梯、安全出入口等要保持畅通,不得停放自行车、堆放任何材料、杂物堵塞消防通道。

4、熟练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的用法,能够在火灾的第一时间进行适当自救。

5、发现火警,应立即报告值班人员,并高声呼叫。听见火警报警后,不要慌乱,有秩序地使用最接近的楼梯或安全通道出口离开现场,切勿乘坐电梯;在不懂得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或非安全的情况下,不可冒险使用附近的灭火器。

6、学会保护自己,树立防范意识,掌握安全基本常识,紧急情况下临危不乱;遵守宿舍安全管理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管理;遇有情况,请立即找管理人员寻求帮助。

7、切勿随便按动报警装置,火警铃声误鸣会造成极大滋扰及不便,故引致火警铃声误鸣的学生应负相应的法律或经济责任。

(三)正确使用灭火器

常用的灭火器主要有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正确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就能准确、快速地处置初起火灾。

1、使用手提式1211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时,应用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带到距燃烧处5米左右,先拔出灭火器的保险窃销,一手握住开启提把,另一手握住喷射软关前端喷嘴处,如无软管灭火器则另一手扶住灭火器底圈。先将喷嘴对准燃烧处,用力握紧开启提把,灭火剂即从喷嘴喷出。

2、如果扑救的可燃液体呈流淌状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扫射,同时将灭火器快速推出,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如果在容器内燃烧,应对准火焰上部左右晃动扫射,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应迅速向前推进喷射,直至将火焰完全扑灭;

3、如果是容器内液体燃烧时,不能直接喷射在液面上,以防可燃液体溅出;

4、如果是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则应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

5、如果在室外灭火,应选择上风方向。

6、但应注意的是,干粉灭火器在使用之前要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在使用时应将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喷射,尽量使干粉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扑灭。因干粉冷却作用甚微。灭火后一定要防止复燃。

(四)如何扑灭初起火灾

1、火灾刚发生时,火势一般并不很大。只要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就能把火扑灭在初起阶段,避免酿成大祸。

2、及时拨打119,在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之前,应设法灭火自救。

3、着火时不要随便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造成火势蔓延。在有人被围困的情况下,要先救人。

4、电器着火时,要先切断电源后灭火。

(五)自救逃生要诀

火场逃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多掌握一些自救逃生的要诀,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的危难关头才能应对自如,从容逃离险境。火灾有初起、发展、猛烈、下降和熄灭五个阶段,起火后的57分钟内是灭火的最好时机,超过这个时间就要迅速逃离火灾现场。当你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利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常见的逃离火场方法有以下十五种,在实际逃生过程中,可以几种方法相结合一起使用,效果更好。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积极参加学校保卫处举办的各种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和消防技能演习,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对所住学生公寓楼的结构、安全通道、消防设施设备存放位置了然于胸。进入不熟悉的教学楼、活动中心等场所时,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紧急情况下可以尽快逃离现场。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火警时,可以将安全门击碎逃生。

第四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出现火情火险时,如果火势不大,尚未对人造成威胁,且周边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 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第五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切忌盲目地跟从人流或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处跑,要尽量往低楼层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撤离。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时,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火灾中产生的浓烟由于热空气的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因此在火灾中离地面30厘米以下的地方还应该有空气,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在逃生时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以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如果没有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发生火灾时,除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面屋顶等寻找安全地点。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跳楼,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凸出物滑下楼也可脱险,但要确认自己有把握不会中途掉下。千万不要乘电梯逃生。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如果安全通道被堵或被烟火封住,救援人员未到,而楼层又不高时,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在确保绳索牢固的情况下,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铁栏杆或重物上沿另一端下降到安全区域。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在这个过程中,脚要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爬,并尽量采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没有绳子可以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或拧成麻花状,按绳索逃生的方式爬下。 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时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第十一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时,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条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

第十二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如果发现自己身上着了火,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如果能及时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

第十三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火场切勿轻易跳楼!只有在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万不得已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四、安全用电篇

(一)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

1、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劣质电器、非安全电器器具(如热得快、电炉、电茶壶、电热褥、电取暖器、电夹板、充电灯、酒精炉、电熨斗等),及其它危害公共安全、不适宜再集体宿舍内使用或未经管理部门批准的功率大于200瓦的其它电器设备。

2、发现拥有违章电器,在责成当事人上交书面检查的同时,对违章电器进行没收;发现正在使用违章电器,或有明显证据表明学生曾使用违章电器,在对当事人进行教育、责令写书面检查后,同时向学校上报违纪处理意见。

(二)宿舍安全用电常识

1、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切断寝室总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4、电器使用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接线板上的开关;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不导电物(如干燥的木棍等)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以防触电。

6、不随意在寝室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7、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应放在书桌安全处,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也不要将接线板放在小杂物容易跌入或容易被水侵入的地方,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接线板上不能接过多电源插头。

8、不要使用无3C认证的电器产品,不使用劣质电器。

9、不要超负荷用电。

10、严禁私自跨寝室进行计算机联网或在公共网络线上私拉乱接。

五、卫生防疫篇

1、不要随地吐痰。痰液中含有上千种病菌,在日常环境里可存活几天至几十天不等,有的伴随空气四处飘散,引起各种疾病的传播。人人应自觉将痰液吐在纸片里,然后丢入垃圾箱。

2、别在他人面前打喷嚏、咳嗽 。在他人面前打喷嚏、咳嗽就有可能将飞沫、唾液溅到别人身上,从而传播病菌,令人厌恶。此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事后应向别人表示歉意。

3、不要乱扔垃圾。垃圾常含有各种细菌、病毒,在日常环境里会不断繁殖孳生,以此不能因自己厌恶而随处乱扔。

4、外出归来和用餐前要洗手。每次外出都有可能因接触门把、扶手、柜台、电话等以及与他人握手而污染了自己手,因此要注意洗手以消除隐患。每次用餐前,更应用肥皂和流动水认真洗手,养成良好习惯。

5、与他人同桌用餐时应用公筷、公勺。最好采用分食制,将每盆菜汤按人分发,以免通过个人筷勺传播菌毒。 

6、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均应开窗通风换气。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